[宜蘭景點]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廢墟紙廠 文青打卡新景點 免費入園 文創市集 親子DIY

IMG_9604.JPG

終於有時間來寫這篇輕旅行了,去年7月也就是2017年7月宜蘭景點多了一個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它的過去是台灣第一規模的中興紙廠,2001年結束營業後,宜蘭縣政府於2014接手加入文創應用,變身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

這個地點在google地圖上目前是顯示中興紙廠,但是說真的,要不是因為看到煙囪和門口的藝術造景,經過的時候很難發現有這麼一塊地方可以去走走,就這麼剛好誤打誤撞認識了一個新的打卡景點。

IMG_9663.JPG

總共有九個建物特色,滿地排列整齊的漂流木看過去很壯觀,入口迎來的是遊客服務中心,原本是紙廠的6號倉庫,專門放置松柏、針葉樹或是一些中大型木材的備木場,不愧是紙業工廠,大門設計的非常美麗,「紙說」,歡迎來聽聽紙的故事。

IMG_9598.JPG

再往前走一點,是許多文青一定會停下腳步拍攝的景點,繞過建築站上水池邊的平台留下文青的回憶

IMG_9655.JPG

IMG_9636.JPG

轉個身就會在廣場上發現最吸睛的煙囪鍋爐室,主要生產蒸氣給當時的建築及設備使用,以它作為背景拍照真的很有新舊時代的衝突感。

IMG_9602.JPG

煙囪.jpg

煙囪鍋爐室左邊是有如殘破廢墟的舊木片磨木機室和新木片磨木機室,舊木片磨木機室專門將削好的碎木屑磨成製漿原料,新木片磨木機室則是把磨好的紙漿多一道精鍊過程,讓纖維變得更細緻來提高紙張的品質,因為廢墟工業感實在太強烈,不少人會在此留下富有意境的文青照。

IMG_9610.JPG

IMG_9614.JPG

IMG_9597.JPG

IMG_9621.JPG

後面還有墟實境地和貯木池,這兩個地方去的時候還沒有開放,不確定現在開放了沒,墟實境地牆外的裝置藝術是運用鋼板以剪紙和紙雕的概念去做切割,上面可以看到製紙的過程。

IMG_9625.JPG

IMG_9623.JPG

想跟自己影子牽手的牧羊女子XD

IMG_9626.JPG

其他展區有親子手作DIY、文創市集、展覽活動,那時候還有看到電競活動

IMG_9607.JPG

IMG_9608.JPG

往回走的時候才發現在入口邊有一個非常美的洗手台造景,還有一些其他的廢墟可以去拍,天氣不錯遇到夕陽,也算是很完美的結束這個行程。

IMG_9637.JPG

IMG_9648.JPG

IMG_9644.JPG

IMG_9643.JPG

IMG_9638.JPG

我們一同前往的朋友有玩親子DIY,所以單純逛逛拍照的話時間是不會花太多,大約40分鐘~1個小時就可以逛完了,如果要玩親子DIY,那就要預留多一點的時間,平日下午五點關門,假日晚上八點關門。我覺得中興文創有點像台北的華山,打造了一個既可以保留紙廠遺構歷史又可以活用空間舉辦各式活動與展覽的好地點,唯一差別就是,這邊有附屬停車位不用擔心停車問題,交通也算方便,詳看文末。

門口.jpg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地點︰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電話︰03-9699440
參觀時間:平日 10:00-18:00、六日 10:00-20:00
戶外場域:全年開放(22:00閉園)
休館日:每周三(遇特殊活動則另行公告)、除夕及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門票:免費參觀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ChungHsingCulturalAndCreativePark/

交通資訊
1.火車及客運
火車搭至台鐵「羅東站」,從後站到「羅東轉運站」搭乘市區公車至「中興文創」站下車。
客運搭乘首都客運、葛瑪蘭客運、大都會客運、國光客運至「羅東轉運站」下車,再轉乘市區公車至「中興文創」站下車。

2.自行開車
路線1→沿國道五號下羅東交流道後直行,至中興路口右轉,直行至台九線右轉即可抵達。
路線2→宜蘭往羅東方向,沿台九線中正路二段直行,至宜蘭監理站前左轉即可到達。

3.停車資訊
入口處停車場提供小客車(含無障礙車位)、大客車、機車停車位與自行車停車區。
1.小客車30元/時,大客車60元/時
2.機車20/次,每次以停車至當日晚上十二時為基準,逾時後離開者,另計次收費。

 

周邊行程:

【宜蘭三天兩夜】超簡單住宿、行程景點懶人包(此篇適合自行開車出遊者)
【宜蘭景點】宜蘭積木博物館,熱門拍照打卡地點,大人休息、小孩玩耍的好地方